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达川观察 2024-03-22 16:10 2444

倪欣在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

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重点做到“七个深刻领会”

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突破口

奋力开创现代化达川建设新局面


3月19日至22日,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区委书记倪欣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专题读书班精神,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重点做到“七个深刻领会”,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突破口,奋力开创现代化达川建设新局面。区委副书记、区长唐令彬主持开班仪式,受区委书记倪欣委托,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祥金,区政协主席吴胜鸿,区委副书记任黎、赵明参加读书班。


倪欣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

倪欣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大家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贯彻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倪欣指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老家达县·宜美达川”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省委、市委读书班部署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达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政治对标抓落实

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用以指导现代化达川建设的具体实践。


要抢抓机遇谋发展

必须深刻领悟、准确把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国电投川东北高效清洁煤电综合利用项目和丘陵山区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为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乘势而上开新局

必须蓄势攀高、争先进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重塑“老家达县”新荣光、创造“宜美达川”新辉煌,奋力开创现代化达川建设的崭新局面。


倪欣强调



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在不同发展时期作出重大战略决策的基础。


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

要以国电投川东北高效清洁煤电综合利用项目和丘陵山区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两大项目”为引领,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要深刻领会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路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建设双城圈城乡融合示范区,坚定“一核双园四组团”战略布局和“一心五片”城市发展布局,优化区域空间和功能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协同水平,实现资源要素畅通流动,加快推动城乡“五大发展”“五大融合”“五大提升”,聚力打造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达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地。


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内涵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活动,着力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确保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生,以人民的高品质生活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


要深刻领会高水平安全的紧迫任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扎实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森林防灭火,以及“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全面增强应急处置、防灾减灾能力,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良好营商环境的现实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社会联动”,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不断在改善基础设施、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率、营造法治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切实以尊重创业、宜业乐业的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老家达县·宜美达川”的

奋斗目标

建设“老家达县·宜美达川”的内涵本质就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宜商重商、生态净美,宜业兴业、产业富美,宜居乐居、环境优美,宜人达人、风尚和美”的新达川。


受区委书记倪欣委托,唐令彬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思想再动员和工作再部署,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发展脉络和内涵要义、对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和着力重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意志、统一了行动,必将为达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紧扣建设“老家达县·宜美达川”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七个深刻领会”,实干笃行、固本兴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原副厅长、原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企业技术创新分会理事长张玉臣,达州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二级巡视员毕瑛涛,浙江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题组成员陈锋作专题辅导;唐令彬、任黎、吴炼、徐超、唐勇刚、吴进兴、黎昌瓒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区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单位)和部分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评论 1

  • dc616 2024-03-23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