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办案质效|达川:注重“三亦”“五讲”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达川观察 2022-09-26 14:38 777

 “感谢组织的关心和挽救,现在终于踏实了,我将坦然接受处理……”日前,如实交代完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后,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事处社区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覃某如释重负。

专案组开展外调工作 粟高峰摄

        今年6月,达川区查办了一起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申办公租房,并收受好处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案件的查办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不断转变审查调查理念和方式,从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留置措施到顺利移送审查起诉,仅用24天,其中涉及申报公租房群众120户,涉案金额高达240余万元。


  “该案是我委今年查处的第一起自办留置案件,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此,我们专门抽调委机关多名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要求重点侦办此案,务必尽快查清事实,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蒲昵表示。


专案组向涉案相关人员谈话取证 粟高峰摄

  在初核阶段,专案组在把准方向吃透线索前提下,结合相关资料对覃某进行了精准画像,全面摸清了覃某的“关系网”,为后期谈话和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覃某到案后,我们摒弃了‘撬开嘴、拿证据’的传统思维。”专案组组长张凯介绍说。从首场谈话开始,专案组便按照“三亦”谈话思路,与其形成“亦师、亦友、亦对手”的关系,在轻声说重话中建立信任、形成震慑、突破防线;并采取“五讲”策略,即“讲形势、讲政策、讲厉害、讲反思、讲出路”,有效解开了其思想疙瘩和抵触心结,牢牢掌握谈话主导权,到案后不到3天,覃某便全面交代了其违纪违法问题。


  案件突破后,专案组进一步延伸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结合覃某工作履历、人生经历、家庭环境等情况,以“颂党恩、话亲情”为主线,分阶段开展针对性教育谈话,有效唤醒其党员初心意识,引导进行深刻自我反省和自我悔过,重新校正“三观”,使之正确认识错误,积极退款退赃、接受教育。


  “覃某案的高效查办,是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审查调查理念和提升审查调查质效的一次具体工作实践。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注重‘三亦’‘五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牢做实,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陈明伟

评论 1

  • dc616 2022-09-27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