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何渠华:奔走田间解难题 科技助农促振兴

达川观察 2023-06-08 14:45 712

农艺师是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推动者,也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突出群体。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四川省劳模、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何渠华。

这天一大早,何渠华就驱车赶往达川区明月江街道太平村,给当地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技术。

达川区明月江街道太平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 李祥春:何老师,你看我们的辣子现在长成这个程度,还有没有什么问题,你给我们讲解一下?

四川省劳模、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何渠华:你目前这个辣椒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有虫口......

2022年,太平村成立专合社,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发展蔬菜400余亩。由于缺乏技术支撑,效益一直不佳。

达川区明月江街道太平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 李祥春:我们去年因为缺乏经验、缺乏技术,产业卖了三十万左右,今年请了这个技术专家进行指导,我们今年预算可能要卖个五六十万。

听说农技专家要来指导,当地村民早早就来到蔬菜基地等待咨询。

达川区明月江街道太平村村民 廖英:我去向何老师咨询的,何老师给我讲了很多问题,我现在懂了,我回去慢慢的去改正,照着何老师讲的那么去做。

忙完了明月江街道太平村的事情,何渠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双庙镇二东社区的达川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二东社区以前是传统的农业村,农民纯收入不足4000元,蔬菜产业的发展让家家户户入股搞起了大棚蔬菜,住上了小洋房,过上了好日子。

达川区双庙镇二东社区蔬菜基地工作人员 李还芬:对于我们农民工来说,想走走不出去,现在基地开发到我们这来了,有这个蔬菜基地,我们在家里面也可以挣2000来块钱,还是可以。

2009年,何渠华被任命为双庙镇二东社区科技特派员,负责指导当地规模种植蔬菜。通过他与大家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2年将达川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成功打造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对于何渠华来说,这个基地就像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平时一有空,他都习惯来这里走走看看。从作物选种、育苗到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何渠华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基地负责人。

达川区双庙镇二东社区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 李建平:他不定期的随时下来帮助我们提供病虫害监测,何老师帮我们今年引进的这个新品种,现在我们的茄子亩产可以达到1万多斤,年产值的话,每年每亩可以达到2万余元。

目前,二东社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业主、大园区”蔬菜布局,建成了全区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基地业主也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新建了研学基地,开设了蔬菜种植等相关课程。

达州中学学生 郭东宇:这个无土栽培和有土栽培有哪些优缺点呢?

四川省劳模、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何渠华:无土栽培,它可以通过无土的营养液进行培养,无土栽培它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病虫传播......

何渠华大学学的蔬菜专业,自1987年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农业发展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奔波于田间地头,为达川农业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个人也因此获得了不少荣誉。

四川省劳模、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何渠华: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农业要实现现代化,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作为农业人,一直就想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农业科技传递给广大农民,让他们尽快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全力将达川蔬菜园区做大做强,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论 3

  • dc616 2023-06-15

    😊

  • 区交通运输局宋宏斌 2023-06-09

    😃

  • dc616 2023-06-09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