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渡市镇人大代表:当好“四员”·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达川观察 2023-06-08 14:33 442

“你们真是人民选出的好代表,前几天你们才来宣传了防灾救灾避险知识,让我们降低了洪涝灾害损失,今天又上门讲解耕地“进出平衡”好处,为我们这些缺少劳力的百姓投工投劳开荒地、种粮食,一心一意帮助增收致富,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在渡市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红星村撂荒地整治工作现场,村民庞烈珍由衷地感叹道。

近段时间来,渡市镇人大主席团着力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联系群众、监督推动、带头示范等作用,团结带领辖区内人大代表身体力行当好“四员”,动员当地群众大力种植玉米、红薯等,积极助力当地党委政府推进耕地“进出平衡”等工作,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当好耕保政策的宣传员。由人大代表牵头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深入宣传撂荒整治和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讲解“进出平衡”种植举证方法步骤,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工作同步,深入开展政策入户、服务上门活动,及时做到上传下达。

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建立“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广泛搜集群众有关耕地保护方面的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的“心里话”和“真心话”, 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开展撂荒整治摸排登记和建档立卡工作,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分析堵点难点,提炼经验方法,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和“代言人”,坚持与群众同心,及时做到下情上传。

当好撂荒整治的监督员。开展人大代表撂荒整治和耕地“进出平衡”相关法规政策培训,充分发挥代表履职监督作用,组织人大代表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听取报告、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对各村组土地举证和耕地恢复、撂荒整治,以及“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村集体兜底”的复耕模式推广应用等情况,全方位开展监督,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当好先行示范的引领员。抓好人大代表自身建设,开展人大代表风采展示、评比等活动,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讲好人大代表先行示范、带头开展撂荒整治的故事,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动员人大代表的亲朋好友及周边群众,增强爱护耕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群众的耕地复垦主体作用,从根源上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据悉,在渡市镇人大代表的协助和镇农业部门的引导下,仅仅4天时间,就在新安村一处约4亩的原撂荒耕地开展了粮食新品种试验项目,引进优质玉米进行示范种植,既防止了农田被撂荒,又为优质粮食新品种引进、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通讯员:张文彬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