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扎堆输液、购药等易引起什么风险?哪些症状需要急诊就医?达州疾控权威回应!

达州疾控 2022-12-10 08:41 15440


     1.日常生活中,佩戴普通医用口罩有用吗?

  答:有用。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方式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对于市民朋友来说,无论是室内工作、户外行走(骑行)、坐公交出租车、去宾馆超市、进市场店铺、开会培训,还是排队采样、到医院常规就诊等,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是可以起到良好的个人防护作用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居家隔离期间,本人和居家陪护人员可佩戴N95口罩。

  2.普通市民还需要定期检测核酸吗?

  答:不需要。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做核酸。目前,除了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集中隔离点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仍需执行相应核酸检测频次外,其他人员无需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市民朋友如有可疑症状时,可做核酸检测鉴别是感冒、流感或新冠等。

  3.扎堆输液、购药等易引起什么风险?

  答:据专家介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致病性减弱,99%的感染者可在7-10天内完全恢复。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等既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也是冬春季人们易出频发的疾病症状,一般通过自身免疫力发挥作用或简单的对症处理,就可自愈或逐步恢复。扎堆输液、购药囤积等,既容易因患者聚集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容易因输液反应或护理不周带来医疗风险,还容易因药物囤积过期导致财产损失。市民朋友可错峰到药店或通过线上购买适量抗病毒、止咳降热等非处方类药物,或通过电话、线上咨询医生朋友购药、用药知识。

  4.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如何对症治疗呢?

  答:医学专家称,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如无特殊病因,建议不进行输液治疗。如在出现症状的初期时,建议对照药品说明书对症用药。①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明显影响休息,影响睡眠时,建议使用:布洛芬、对酰胺基酚等解热镇痛的药物;儿童也有相应的混悬液可选用。②如果出现咳嗽,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等。③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④如果咽痛咽干比较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⑤如果鼻塞流涕比较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秦,还可以用布地奈德喷鼻。

  5.感染者出现哪些症状需要急诊就医?

  答:《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指出,阳性感染者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需要急诊就医。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1)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2)体温35°C及以下;(3)抽搐;(4)呼吸困难或气促;(5)失语或不能行动;(6)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7)胸部或腹部疼痛;(8)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9)虚弱或脚步不稳;(10)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 周或以上的孕妇);(11)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评论 1

  • 区交通运输局宋宏斌 2022-12-16

    👍👍👍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