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区:以网格化为抓手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掌上达州 2022-10-03 10:54 38276

10月1日,达川区召开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会议,决定在城市社区深入推进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基层治理创新,切实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我区共有城市社区28个、居民小区538个,其中,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373个、占比近七成,以前划分的网格不够精细,有的甚至与小区或片区混为一谈。加之,基础设施老旧、信息化水平低,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在会上表示,进一步精细网格划分、优化网格力量,动员群团组织、卸任干部等多元参与成为该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当务之急。

而第一步,就是对原有的网格部局进行调整优化。

“特别是,重点针对过去有的网格过大,超过5000户,有的网格存在区域交叉等问题,以主要街巷、道路为界,以相对封闭的居民小区或若干栋居民楼为单元,同时考虑辖区内面积、居民数量,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场、工地等多种因素,按照‘区域相邻、易于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将原来的196个网格优化调整为208个。”达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成娟告诉记者,网格优化后平均面积0.19平方公里、平均人口1507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在力量配备上,达川区按照极端情况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方面配强了点位长。任命28名联系社区的县级领导干部为点位长,平时牵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应急状态下负责联系社区全面工作,靠前指挥调度街道、网格及部门力量,做好现场处置和后续工作。

同时,他们在配优网格长上下足了功夫。从区内卸任干部中择优选派208人担任网格长。平时牵头建立网格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负责上传下达、问题处置、密切联系群众等职能职责,同时,统筹网格内力量,常态做好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处理等工作。应急状态下,听从“点位长”统一安排调度,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光有将,没有兵也不行。为了给每个网格配足党员干部,他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将居住在城区的7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嵌入到所有网格中,接受网格党支部的领导和调度,从而实现把精兵强将真正放到前沿阵地的目标,确保平时高效运转、战时快速转换。

没有好的制度就没有好的执行,离开机制体制的保证,再好的理念也是空中楼阁。在机制体制方面,达川区以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为突破口,同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网格内治理难题和问题,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共治的良性治理格局。应急状态下实行“1+4”扁平化管理,由点位长全面统筹街道、社区、网格、楼栋4支力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网格吹哨、干部报到”。

为了解决网络化管理中的要素保障难题,达川区一方面专门对下沉社区的服务事项、延伸网格的工作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

通过“该转的转、该停的停、该合并的合并、该购买服务的购买服务”的方式,切实减轻了社区干部和网格的负担。另一方面,  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在社区建立起了应急物资储备点和爱心服务驿站等阵地,并联动网格内商超、农贸市场等建立物资储备体系,以保障日常和应急需求。同时,他们组织相关部门完善了网格化 管理考核奖惩、补贴等保障制度,统筹各项资金建立网格工作经费,调动激发网格队伍积极性,保证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运行。

“有队伍,有制度,有保障,也就有了战斗力!”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南滨社区1网格网格长、达川区供销社干部严正奎告诉记者,优化调整后的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基层治理推上了新的高度。



评论 1

  • dc616 2022-10-04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