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风险区管理知识问答

达川区疾控中心 2022-09-20 07:42 4785

1.高、中风险区是如何划分的?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要求,结合达川区疫情形势变化,省、市、区联合专家组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小区、活动频繁且风险较高的场所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活动地(如所在社区等)等区域判定为中险区。截至9月19日24小时,达川区现有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各3个;为迅速切断传播链条,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省、市、区联合专家组结合最新流调结果(如病例活动轨迹等)适时调整了部分风险区域范围,并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2. 风险区内的市民朋友应注意什么?

处在风险区内的市民朋友,要认真做好核酸检测,积极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和健康责任。居家隔离期间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合理饮食;坚持做好家庭清洁卫生,做好生活垃圾包装消毒并及时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内;坚持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如身体有无异常等)并每日向社区报备;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为尽早扑灭疫情贡献个人力量。

3.小区封控管理后,什么时候才能解封?

《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风险区管控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高风险区连续 7 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 7 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 3 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调整风险区域范围;按照“一区一策”要求,若风险区内出现新病例时,根据风险研判结果,可将原封控区域全部或部分延长封控时间。

4.违反封控管理规定,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在风险区内管控期间,若出现私自出行、造谣传谣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或拒不遵守防疫规定、扰乱社会秩序的,或违反《传染病防治法》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有关国家机关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评论 1

  • dc616 2022-09-22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