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系列报道《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第二集 达川区:立德树人 办人民满意教育

达川观察 2022-05-24 11:43 247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随着达川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教育需求也日益高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全面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以良好的作风、校风、教风、学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推动达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达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宗蔚:奋进先行在达川。过去五年,尤其是区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达川区深入开展“民生改善攻坚年”活动。一所所新建的漂亮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达川中学三里校区、实验幼儿园三里校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等11所城区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3000余个,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2021年秋季,达川区逸夫杨柳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达川区实验幼儿园三里校区、达川区三里小学附属幼儿园相继开园后,我区又新增的一所高品质投入、高标准建设的公立幼儿园。

达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宗蔚:像这种集教学区、午睡区、盥洗区,还有卫生间于一体的现代化教室,咱们园区一共有12间,而且每间教室的面积都有200平方米。

寓教于乐的户外活动空间设有益智玩具区、涂鸦区、“垂钓”区、攀爬区等,孩子们的运动能力在这里得到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在这里得到发展,优秀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行在这里得到培养。

达川区逸夫杨柳幼儿园学生家长 甘学练:逸夫杨柳幼儿园的投入使用,不仅方便了我们就近入学,同时,这个园区的公共环境,包括师资力量也让我们家长十分满意和放心。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正式发布。达川区大力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学校“课后服务”新模式,“因材施教”开办各类特色活动,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达川区逸夫小学学生 罗元媛:现在作业变少了,我有更多的时间训练我喜欢的足球。

达川区逸夫小学学生 刘芯妍:“双减过后,我们的作业基本上没有了,我们有很多时间来参加社团,比如弹古筝、学跳舞学唱歌,我们可开心了。

达川区逸夫小学教师 唐沁悦:“双减的本质是促进教育均衡,这对我们教师,尤其是基层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做到“减量不减质”,达川区各学校在促进教育内涵建设中频出新招。达川区南坝小学就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搬进了课堂。朗朗书声里,传达着南坝学童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和传承。学生通过大声朗读,不仅能感知古文魅力,还能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让孩子们的道德、文化、智慧得到全方面的提升。

达川区南坝小学学生 邹宇轩:老师每天都教我们读论语,对我们记忆力很有帮助。

达川区南坝小学学生 肖雨儿:读了孟子,我能识到很多的字,让我更懂得礼貌。

达川区南坝小学学生家长 桂芳:我跟孩子一起接触了传统文化经典,对我们整个家庭和对孩子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

过去五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一心为民办实事、一心为民解难题、一心为民增福祉,累计投资9.6亿元,新建校舍7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达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孙强:五年里,我们成功创建国家、省级文明校园和艺体特色学校30余所,实现中考“四连升”、高考“八连升”。达川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屡次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级荣誉。下一步,达川教科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着眼孩子未来,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