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四川观察 2022-05-24 09:45 363

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

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以口岸地区防控为重点加强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坚决守住防线。

要提速处置聚集性疫情,及时查找、消除疫情风险点,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要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建立梯度收治和双向转诊机制,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

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要以老年人为重点,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在应对上做到以快制快,有备无患。

此外,发布会还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什么造成了核酸检测“假阳性”?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尽管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但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可能会因实验过程中及操作造成一些污染而导致假阳性。


分析原因,污染来源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进行扩增的产物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我们采取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因此在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都是密闭的。
  另外,样本之间,在检测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
  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造成假阳性的结果。
  这些情况都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的敏感性有所下降。

哪些是紧急和必要的跨境出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此前多次提醒非必要非紧急不跨境旅行,对于哪些情况是属于紧急和必要的出行,移民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23日回应表示,根据移民局的部署要求,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将继续积极保障服务境内外企业、中外人员复工复产的需要和其它合理的出入境需求。

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情况等必要事由以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移民管理机构将及时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特别紧急的,还将提供“绿色通道”的便利。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